当前位置:首页 > 共享首页 > 业务信息
考核“含金量” 赋能发展高质量——金陵图书馆2023年度全馆高质量考核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01-16

  2024年1月9日至12日,金陵图书馆按计划开展了面向全馆各部门的全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进一步锚定目标、锻长补短、攻坚进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全年“收官战”,推动全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关键+差异”的引领性考评指标精准靶向发力

  高质量考核内容分为业务绩效与内部管理两部分,分别从事业发展和综合管理两个角度,对各部门2023年一整年的工作履职情况进行梳理和研判。业务绩效考核方面,考核的主要依据是2023年年初馆领导班子与各部门签订的《年度部门目标考核责任书》;内部管理主要考核的是部门负责人的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按照“关键+差异”的原则,对一、二线部门差异化设置指标,不同职能部门分类实施考核,通过清单式指标体系,精准考核各部门工作成效,鲜明培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考核导向,不断激励引导各部门中层、骨干争当推动全馆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挑担人

  量化+主观的全方位考评方式激发干事活力

  本次考核的考核组由焦翔馆长、尹士亮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事业研究部、办公室人员及其他部门部分职工代表共同组成业务绩效和内部管理等两个专项考核工作组,分别对全馆各部门的业务工作绩效和内部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强化横向分类、纵向分层”,在考评方式上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绩一套考题,“核心指标”“基础工作”“重点工作”这“三张考卷,持续健全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模式、量化考核侧重,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把脉问诊”。同时邀请研究馆员查婉玲全程参与一线查架、现场巡查、工作汇报等工作,使年度考核更具专业性、指导性、针对性,实绩考评更加精准有效。

  平时+年度的真实绩效考评结果蓄足强劲动力

  在考核过程中,考核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不仅聚焦年终业务指标、重点业务完成情况,更关注平时内控管理、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制度建设等开展情况;不仅看台账内容、部门工作汇报,以及各类材料佐证,考查部门在2023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和业绩,更倒查一整年,看平时工作、月度成果、季度成效,考中层干部、班组长、普通员工,切实通过考准来识准,用好用足全年四次考核结果。

  考核是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2023年度金陵图书馆高质量考核已经圆满结束,各部门都完成了预期目标。2024年,金陵图书馆高质量考核组将逐条逐项盘点2023年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深入分析指标背后的支撑要素和薄弱环节,帮助各部门找准原因要害,分类精准施策,推动各项指标全面进位。


(文、编/吴梦菲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