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资源推荐 > 新刊推荐
即墨胡家村:荒山坡上长出大樱桃产业(2024/3/25)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4604]

  靠山吃山,胡家村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努力把大樱桃产业做精、把品牌做响、把市场做大,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文 本刊记者 李倚慰 通讯员 王璐

  隆冬时节,在即墨区城南的大庙山北麓,一排排、一行行大樱桃树像战士一样笔直地伫立在寒风中。“我们这里是即墨区唯一一个成规模的大樱桃种植园区,从2020年初陆续引进的3000余棵大樱桃果苗今年将进入丰产期,预计每亩地能产1000多斤大樱桃,这一特色产业发展起来后,将为村庄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80多万元。”在即墨区环秀街道胡家村集体经济项目大樱桃采摘园里,村党支部书记范金杰介绍道。

  唤醒沉睡资源 拓宽集体经济新路径

  谁能想到如今的茂林果园曾经是一片没有任何产出的荒山坡,“这片山地占地120余亩,土地非常贫瘠,不适合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前些年一直荒着,非常可惜。”胡家村村委工作人员刘建波介绍。

  环秀街道胡家村是即墨区城南的城中村,村民247户,1167人,每年集体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在城市更新进程中,村庄主体部分已完成回迁。“之前村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赖于回迁区门头房及工业园区厂房租赁,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村党支部一直探索新路径来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寻找新的产业生长点,让资源资产高效运作起来。”村党支部书记范金杰说。

  2019年6月,经环秀街道的“牵线搭桥”,胡家村与即墨区农业农村局茶果站的专家取得联系。在农业农村局专家的建议和引荐下,大樱桃产业进入了胡家村党支部的视野。大家一致认为,大庙山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一个集休闲采摘、观赏自然山水风光于一体的绝佳去处,山区昼夜温差大,适宜大樱桃糖度积累,山体中富含麦饭石,用麦饭石净化过的山泉水浇灌果树,果实品质有保证。

  随后,村书记范金杰带领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烟台农科院实验基地参观学习,到烟台、大连等地的大樱桃种植户家中实地观摩考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同年11月,邀请烟台农科院大樱桃所张福兴院长到大庙山实地调研,确定引进9个品种的大樱桃树苗,包括农科院研发的品种福晨、福星、福金、福翠、福阳,以及市场上流行的黄蜜、美早、布鲁克斯等品种,制定了土壤改良方案,确立了发展大樱桃种植采摘休闲农业的思路。

  突破传统模式 发展现代农业

  “2019年冬天开始改良土壤,每亩两吨撒施有机肥”“在后续园区土壤改良过程中,每亩地每年施用三吨菌剂有机肥,利用生物菌剂防治病虫害”“2020年3月,2800棵大樱桃苗定植成功,用贴片滴灌带精确控制植株的用水量和用肥料量”……

  大樱桃种植技术人员刘建波的工作日志见证了胡家村大樱桃采摘园现代农业之路。胡家村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提档升级,联动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聘请张福兴院长担任技术指导,全程采用有机模式种植,每年安排技术人员去烟台大樱桃协会学习。

  “历经三年的不懈努力,引进时直径仅2.5厘米的果苗,到2023年果树直径已达12厘米,提前一年进入产果期,我们还申请了‘大妙山’绿色食品商标,成为烟台大樱桃协会的会员单位。”刘建波自豪地说。2023年5月,胡家村大樱桃采摘园第一年批量产果,红色的表皮透出玉石般的光泽,果肉尝起来水分大、甜度高,得到村庄党员、股东、村民及游客的高度认可,让大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明显提高。

  目前,为更准确地管理每棵树的用水和用肥量,胡家村将大樱桃果树灌溉方式由滴灌改为了喷灌。在谈及靠天吃饭是制约樱桃产业发展的瓶颈时,刘建波说:“现在,环秀街道正在帮我们提交温室大棚的规划建设审批手续,手续办好后我们将建设暖棚和防霜遮雨棚。”这一举措将大大提高大樱桃抵御霜冻害、遇雨裂果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并且光照、温度、湿度等要素都可以人工调控,也有利于大樱桃提前上市,拉长鲜果供应链,提高收益。

  做好“大樱桃+” 推动农旅融合

  “2024年,我们将利用大樱桃采摘园依山傍水的独特地理优势,发展体验式采摘等乡村游项目,做好‘大樱桃+’融合发展大文章,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过上更加富足的好日子。”村党支部书记范金杰说。

  “大樱桃园所处的大庙山本身就是一处旅游佳处,有妙清宫和清代于一泰道长墓,有口口相传的《大庙山的传说》,有清水石桥、亭台楼宇,树木枝繁叶茂,如同山水画卷。”环秀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胡家村在提升大樱桃品质的同时,充分依托大庙山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走“特色种植+观光采摘”的发展之路,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利用园区地势落差优势修建了人工水系和观光亭,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园林设计,用中国古典龙的造型将园区景观串联起来,登高俯瞰园区,龙头、龙眼、龙身、龙尾、龙爪、龙鳞等元素清晰可见,极具观赏价值。这不仅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采摘游”体验,让其尽情享受大美山水之间的天然氧吧,更能带来步移景异的景观游览体验,成为新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靠山吃山,胡家村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努力把大樱桃产业做精、把品牌做响、把市场做大,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环秀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商周刊2024年3期 期刊架位号 [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