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发现 > 资源推荐 > 新刊推荐
新疆,何以成为水产大省(2024/3/23)
发布时间:
期刊架位号[8499]

作为中国离海最远的内陆省份,印象中怀抱着盐碱地和戈壁滩的新疆,无海何以产“海鲜”?

  文 | 本刊记者 杨双双

  新疆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稻田蟹养殖基地的稻田画

  春节临近,海鲜市场的年货储备战陆续打响。

  众所周知,新疆盛产瓜果蔬菜和牛羊肉,然而最近,三文鱼、罗非鱼、大螃蟹、澳洲大龙虾等新疆“海鲜”走上国人的餐桌,甚至远销俄罗斯、新加坡……风吹过巍峨的天山,水产业的迅猛发展,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那么,作为中国离海最远的内陆省份,印象中怀抱着盐碱地和戈壁滩的新疆,无海何以产“海鲜”?

  在陆地打造“海洋”

  其实,新疆没想象中缺水。约在5亿年前,新疆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自古鱼类丰富。《汉书·西域传》中写到,“近海水多鱼”。后来,因地壳板块漂移、碰撞,形成三山夹两盆的地貌,但仍有充足水资源。

  这里不仅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还有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水域面积高达1145万亩。因冰雪融水,水质清澈,温度低,非常适合冷水鱼的养殖,水域中有500多种饵料生物,为鱼类提供营养物质。

  此外,虽然海已消亡,但湖中的盐度从未削减。据检测,一些湖中盐的比重甚至远高于海水。以海水矿物质比例为参照,经过添加微生物,培育藻类、细菌等工序,模拟出海水生态环境,让大片的盐碱地变成大片的养殖池,“海鲜陆养”模式由此诞生。

  “2023年稻田养蟹1038亩,产量20多吨。”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小平指着一笼刚拉上来的螃蟹,乐呵呵地说,“优质河蟹每公斤可以卖到350元呢。”据了解,察布查尔县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质养殖条件,光热充足、水质清澈。在江苏盐城援疆工作组资金、种苗、技术等多方面支持下,管小平在盐碱戈壁地上兴建大规模的水产养殖项目,成为新疆第一个养螃蟹的人。

  放眼望去,一排排养殖池塘、一道道进排水渠道,横平竖直、纵横交错;水质处理区和尾水处理区塘口也已有雏形。走进养殖基地繁育车间,一个个30平方米大小的池子一字排开,底部暖气管让车间保持恒温,一只只虾苗惬意地游泳。

  早在2017年,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引进扣蟹培育技术,凭借“蟹苗培育”“成蟹养殖”“稻渔共作”改变了新疆蟹苗的培育模式,将蟹苗的成活率从不足30%提高到70%以上,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

  截至目前,察布查尔县共拥有1700余亩稻田套养螃蟹小龙虾,池塘养殖螃蟹、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等500亩,2024年初投放11吨蟹苗,养殖模式主要是池塘养殖和稻田综合种养,年底预计产量110吨,全年经济效益突破1500万元人民币。

  “游出”千万产业链

  “我们的水产主要销往江苏、湖南、陕西、四川、河南等地,春节前又收到了新订单,供不应求。”管小平告诉记者,由于海鲜存活率低,空运是出疆首选。

  早些年,囿于地理位置及冷链运输条件,新疆优质水产品进入全国各地的成本较高。最近几年,受益物流的快速发展,南方航空、顺丰航空、中国邮政航空都早已在新疆布局并投入运营,从江浙沪到北上广,都有新疆虾蟹的影子。

  “之后,我打算搞电商直播,让我们的三文鱼、虾、螃蟹游到更远的地方。”管小平表示,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察县辰凡小镇、察县环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吸纳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4500-6000元,有效带动周边百姓共同致富。

  依托养殖基地优越的环境,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近400万元,建成集养殖区、观赏区、垂钓区和休闲区为主的乡土田园休闲游乐综合体,进一步拓展产业链。

  同样,在新疆赛里木湖附近的温泉县冷水鱼公园,金鳟虹鳟、七彩鲑、日本白点鲑、美洲红点鲑等极富观赏性的冷水鱼在观赏池游来游去,游客们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鱼、品尝鱼,还可以在展览馆体验鱼文化。

  据了解,温泉冷水鱼良种繁育中心已成为国家AAA景区,将传统冷水鱼产业与观光旅游进行有机结合,打造冷水鱼产业生态旅游主题公园结合赛里木湖-温泉旅游线路优势,准确定位自身建设目标,以“冷水鱼科普+生态观光+品尝体验”发展思路,将冷水鱼产业生态观光、科普、品尝体验旅游融合进温泉-赛里木湖全域旅游中。

  目前,温泉县冷水鱼公园已基本形成集苗种繁育、生态养殖、交易物流、餐饮美食、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水产品产业链。据悉,2023年赛里木湖被投放1300万尾高白鲑,全年产量450吨,收益可达1000万元。

  对当地而言,海鲜养殖已是富矿。随着新疆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水产养殖科技水平提升,新疆渔业将进一步发展。这对当地百姓致富、渔业增效、生态增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深远意义。

  消费升级成必然

  新疆“海鲜”走红并非偶然。日本排放核污染水事件后,中国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海鲜,为新疆水产走出去提供了市场空缺。

  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人们的消费观念转变,水产品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来自中国饭店协会的《海鲜餐饮行业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海鲜餐饮行业增长率在10%-30%之间。未来,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

  在人们的记忆中,10年前,中国人的年货菜篮子里除了瓜果蔬菜、猪牛羊肉外,顶多加上带鱼、对虾等传统海鲜。如今,海鲜种类可谓五花八门,且不断提档升级。

  “今年采购年货,我们想尝尝火爆的新疆罗氏沼虾、澳洲大龙虾、虹鳟等高档海鲜。”居住在北京市大兴区的冯女士说,几天前她还在高途旗下抖音直播带货平台购买了新疆三文鱼。2023年,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抓住机遇,抢占流量,让更多消费者爱上质高价优的新疆海鲜。

  据中国海鲜水产行业发展现状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2023-2029年)预计,2026年中国海鲜餐饮市场规模将达到一万亿元左右。可以说,中国人实现了从靠海吃海,到海鲜日益走上老百姓的餐桌,成为世界上海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的水产品其实早已名扬世界。在芬兰、荷兰等国,新疆鲈鱼和鱼子酱满足人们的味蕾;在日本池沼公鱼市场上,新疆博斯腾湖产的池沼公鱼占到了七成以上。

  据新疆农业农村厅统计数据,至2025年,新疆渔业全产业链将实现200亿元左右的产值。生机勃勃的新疆海鲜,将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跃”过天山,云游世界。

   (《今日中国2024年2期 期刊架位号 [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