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民研究员做客“科学讲坛”,详解科学的历程
发布时间:2023-07-10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持续致力于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南京图书馆学会联合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于去年增设“科学讲坛”栏目,通过邀请热心科普宣传的科技专家做客“科学讲坛”,以期在专家、学者和读者之间架起“一座让专家通向老百姓的桥梁”,让大众畅享科技成果,用科学引导品质生活。

  2023年,金陵图书馆、格物社承办的“科学讲坛”再度和大家见面。今年,“科学讲坛”围绕“科技与人文之美”这一讲座主题,以科普与互动作为切入点,带领馆员与读者群体一起走进科学的世界。

  7月8日,南京图书馆学会“科学讲坛”邀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民带来“科学的历程”主题讲座。

  在人类五千年的文明史中,科学和技术始终扮演着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它推动着人类物质与精神世界的发展、也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兴盛衰落。而关于科学的起源、发展和成就的故事,也是一首颂扬人类精神和思想的诗,它昭示着整个人类探索自然和自身奥秘的心路。王研究员首先为读者朋友们厘清了古典科学与近代科学的区别,并简要介绍了古希腊时期的柏拉图学园的建设情况。他谈到,古希腊人相信世界有一个确定的、不变的、稳定的、永恒的规律,认为世界是由本质世界和现象世界共同构成的。

  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科学的定义、科学的思考方式、科学的目标,用丰富的图文和诙谐幽默的讲解介绍了科学的发展史,并从进化论的视角探究古希腊的科学精神。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可谓是干货满满,讲座在读者朋友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编:胡宁涛 审:张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