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京都市圈图书馆学术论坛暨2023年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共享发展协作体年会在滁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3
  苏皖再携手,共商新发展。第二届南京都市圈图书馆学术论坛暨2023年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共享发展协作体年会9月6日在滁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在江苏、安徽两省图书馆学会的指导下,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滁州市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学会、金陵图书馆、滁州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承办,华博胜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论坛的主题是“书旅同行——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来自南京都市圈各地市区的八十多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图书馆行业在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论坛开幕式暨2022-2023南京都市圈图书馆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活动颁奖仪式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张继主持。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茜、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先后代表主办方致辞,两位领导对本次活动寄予了希望,并期待论坛为南京都市圈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出积极力量。
  南京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焦翔宣读了表彰决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李浩和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安徽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建涛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南京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璐和滁州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严慧为此次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作为中国图书馆年度优秀论文与案例精编之一的《阅美图情——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集》也于本次论坛举办期间正式出版发行。
  会议主旨报告由滁州市图书馆馆长吴鸿英主持。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钱军、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围绕“书旅融合背景下的阅读与阅读推广”和“智慧图书馆资源整合与文化呈现”两个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报告。钱书记指出阅读与推广、书香与旅游、文化与自然相结合,全面创新全民阅读推广方式,开启了书旅融合的新篇章。储馆长则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资源与文化呈现的内涵,提出了智慧图书馆资源整合与文化呈现融合实施策略机制等。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报告切中主题,对新形势下图书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下午的案例分享交流环节由南京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海燕主持。来自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共享发展协作体成员馆的五名代表分别从地方文献、特殊群体服务、少儿阅读、教育实践等角度,就本馆在这些方面的项目经验和工作体会作了大会交流。江苏、安徽两省图书馆学会的李浩和王建涛秘书长分别作了案例点评。
  案例交流后,部分与会代表在馆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滁州市图书馆。最后,南京都市圈公共图书馆共享发展协作体成员馆的馆长们一起参加了工作交流会。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通报了协作体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各馆馆长围绕都市圈图书馆“共域、共为、共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论坛和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南京都市圈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加强了都市圈公共图书馆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展现了协作体成员馆的特色和风采。未来,广大图书馆同仁将继续发挥图书馆在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好满足都市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区域文化事业的交流协调与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共筑“书香都市圈”。
(来源/滁州市图书馆 编/曹宁欣 审/张小琴)